20160921 大陸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來台訪問團到亞大參訪!

  • 2016-10-01
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袁正希書記:亞大辦學認真,國際知名、學術成果豐碩,值得向亞大學習、交流。
大陸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來台訪問團,今(21日)天下午在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袁正希書記帶領下,到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參訪,由亞洲大學校長蔡進發、副校長陳良弼、講座教授施茂林、總務長朱界陽、亞大資訊學院院長連耀南、進修推廣部主任李明榮、兩岸教育交流處陳朝鍵等接待;袁正希書記說,一進亞大校園,看到巴洛克建築、參觀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就感受到濃濃人文氣息,尤其亞大辦學認真,國際知名、學術成果豐碩,值得向亞大學習、交流。
蔡進發校長指出,亞大創校16年,辦學績效卓著,國內外學術排名大躍進,已成為台灣高教體系中的奇蹟,近年來更勠力推動美學教育、三品教育、志工大學及四創學園,積極培養學生成為具人文藝術素養、陽光利他的亞大人。而今年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的學生代表本校參加德國紅點設計比賽獲得佳績,再次證明兩校緊密交流更能培育具國際創新力的學生。

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袁正希書記介紹說,創建於1986年的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是偉人故里——中山市的最高學府,它坐落于環境優美的中山市區蓮峰山麓,校內華蓋擎天,蓊鬱蔥翠,是中山市“園林式單位”,被譽為“城市中央的花園大學”。 學校堅持“育人為本、凝練特色、機制創新、科學發展”的原則,以人才培養為中心,不斷增強科技創新能力和服務地方的能力,內涵式發展成果顯著。現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學生人數近1.7萬人,錄取分數、投檔率位居同類院校前列。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設有電子資訊學院、機電工程學院、電腦學院、材料與食品學院、人文社會科學學院、管理學院、經貿學院、外國語學院、藝術設計學院9個學院、39個本科專業,進一步形成了以電子類專業為核心,工、管為主幹,工、管、經、理、文、法、藝協調發展的學科專業佈局。在2013-2016年“武書連中國獨立學院排行榜”中,學校連續四年位居中國獨立學院100強綜合實力排名第4位,辦學品質和辦學成效得到了社會的普遍認可。
現在亞大短期研修的辛卓然同學說特別感謝亞洲大學的老師們,從飛機落地開始,接機、安排住宿、及中秋佳節「月是亞大明」等活動的安排,可以用「最好亞洲,最好的愛與熱情」來形容;
王海瑩及黃舒茵同學說,儘管兩岸學術氛圍差異不大,但亞大課程安排多元又有趣,且所有授課老師都特別關懷離鄉背景求學的陸生,就像朋友般互動;而蕭國新同學特別強調亞大是個道道地地的國際型大學,可以和來自多國的外籍生互動與交友,這應是他人生最有價值的經歷。
「亞洲大學創校以來,不跟台政清交成等名校拚第一,卻力拚唯一!」亞大總務長朱界陽帶領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訪問團在參觀美術館及校園過程中,分享亞大校園文化建構經驗,他說,亞大創辦人蔡長海創校之初,許願要辦一個不一樣的大學,從16年前一片甘蔗園、西瓜田,逐漸發展至今成為「花園大學」,沒有圍牆的校園,與社區融為一體,是一大特色。學生人數也從創校初期的1200多人,增至1萬3千多人;同時努力營造誠實商店、晨昏定省免費電話中心等「境教」環境,推動三品教育、志工大學及四創學園,希望置身其中的學生能潛移默化,成為有品德、具人文藝術的亞大人。由安藤忠雄大師設計的亞洲大學現代美術館營運4年,定期換展,成為國內地標一大特色、美學教育的重要推手。
談到亞大校園建築,朱總務長指出,校園內除了巴洛克式建築,外牆一律採用二丁掛長紅磚,像照美國哈佛大學的建築結構,期許成為「台灣未來的哈佛」,如今創校16年,辦學績效備受肯定,除了連續11年獲教育部評為「教學卓越大學」,還榮獲英國泰晤士報評為全球「四個百大」大學,似乎成為台灣未來哈佛的夢想可期;此外,為因應少子化趨勢及社會需要,亞大附屬醫院今年8月1日營運,接著要蓋護理之家,新設的護理系、視光系、聽語系、職能治療系及學士後獸醫系,已完成招生,全力培育醫護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