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與香港科大簽訂合作備忘錄!

  • 2016-03-19
  • SystemAdmin
亞洲大學與香港科大簽訂合作備忘錄!---
資訊電機學院並邀香港科技大學Prof. Raymond Wong專題演講,分析應用大數據!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資訊電機學院3月17日與香港科技大學簽署合作備忘錄(MOU),由亞大副校長兼資訊電機學院院長陳良弼、香港科技大學Prof. Raymond Wong 共同簽署,作為15週年校慶的賀禮;Prof. Raymond Wong並受邀專題演講,剖析大數據未來的廣泛運用途徑。
迎接亞大校慶到來,資電學院3月17、18日舉辦『Big DATA資料科學專題系列講座活動』,陳良弼副校長特別邀請香港科技大學Prof. Raymond Wong、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的李旺謙教授Prof. Wang-Chien Lee ,針對大數據(Big Data)的分析與應用,發表專題演講。
亞大資電學院與香港科大簽訂合作備忘錄後,亞大副校長陳良弼肯定香港科大以25年的辦學績效,以及亞大同樣在各方面都有快速成長的成效,在香港科技大學擁有豐富的資源和國際化的前瞻發展下,兩校必定能在簽署MOU後,進階推動實質合作,在學術交流部分達到雙贏的目標。


香港科大Prof. Raymond Wong還以「Big Data Analytics on Big Spatial Database」為題,對資電學院的研究生和大三、四學生,分享他的研究成果。Prof. Wong以2014年世界杯足球賽德國隊在巴西場地主辦下拿到冠軍的原因為例,其致勝的關鍵,絕對不只是球技,而是現今科技界最夯的『大數據』。Prof. Wong另提及最近Google人工智能程式『AlphaGo』,跟韓國棋王九段高手李世石對戰5局,以4比1勝出;2007年美國佛羅里達州的奧蘭多環球影城度假村(Universal Orlando Resort)中的哈利波特樂園,只從七位哈利波特迷的網路連結效應,就達到3.5億多筆迴響廣告效應的成效說明,這都是大數據的分析和應用。
此外,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李旺謙教授(Prof. Wang-Chien Lee)也受邀以「Recommendation Services for Location-Based Social Networks」為題,引導同學從事大數據的研究方向,他舉例說,在社群網站中推薦一個值得去玩的景點,分別從社會科學領域中的行為影響模式,找出個人興趣、朋友喜好影響和地理位置的影響等三項因素,分析出三者之間的關係和比重。他提醒師生們,在這個專業的範疇裡,從事相關研究者,可以大數據應用的觀點,找出更多有趣的題目,讓在場的師生有更明確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