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大學財法系賴苡任錄取北大法學院博士班!

  • 2016-07-12
  • SystemAdmin
財法系碩士生賴苡任,擊敗眾多台港澳陸法律高材生,脫穎而出,錄取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班!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生賴苡任,6月畢業前,報考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班-知識產權組,擊敗眾多台港澳陸法律高材生,順利獲得錄取,7月12日他將負笈北京,參加大陸律師考試暑期衝刺班,9月開學後攻讀法學博士學位;賴苡任同學強調,學成之後,將發揮所學,為母校亞大、北京大學搭起交流橋樑,並致力兩岸智慧財產權交流、互動。
出身法律世家的賴苡任同學表示,父母都是法律人,父親也是法學博士,妹妹也唸法律,對於法律具有天生的敏銳度與學習力;之前到新加坡唸高中時,曾遭遇學習障礙挫折,卻不放棄自己,決定先返台服完兵役後,再考上亞洲大學財法系,重新尋找人生方向。
「就讀亞洲大學大一、大二時,仍成績平平!」賴苡任同學說,直到大三時遇見啟蒙恩師、曾任德國籍法官魏馬哲老師(Matthias Wetzel)、謝如蘭老師夫婦,人生才有大轉折;魏馬哲老師專攻智慧財產權、法學英文,以全英文授課,需要具備英文能力及智慧財產權專業能力人員同步翻譯,他的英文底子不錯,也曾獲得政府頒授「商標審查高級實務班」證書,符合擔任翻譯人員條件,被魏馬哲老師看中,聘為即時口譯助教,開啟他專業法律知識視野。

賴苡任同學強調,他是財法系五年一貫學制的碩士生,因此,與魏馬哲老師相處3年,從翻譯大學部的「商標法」,進階成翻譯碩士班的「國際授權契約理論與實務」課程,可說是練就一身「功夫」;2014年他以大學生身分代表亞大參加「全國碩士智慧財產權全英文簡報比賽」,獲得第五名;參加亞大外文系所辦「全英文簡報比賽」,榮獲第一名,參加隊伍不乏外籍生組隊參加。
值得一提的是,亞大前財法系主任唐淑美任內批准他就讀五年一貫學制,同時指導他的碩士論文─兩岸「商標搶註」之研究,給他自主發揮的空間,從旁即時建議,讓他受益良多。
財法系主任王國治表示,亞大講座教授、前法務部長施茂林也曾指導賴苡任同學簡報能力,磨練他的口才、膽識、反應力;他深信賴苡任同學是塊璞玉,鼓勵他報考人民大學、北京大學法學院博士班,果然不負眾望,錄取北大博士班,相當難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