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亞大師生暑假赴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學交流!

  • 2016-07-29
兩校進行兩岸師生座談交流,瞭解山西省人文歷史、晋商和根祖文化!


亞洲大學(Asia University, Taiwan)財金系王癸元老師帶領休憩系、資工系、心理系、保健系等6位學生,7月17日赴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學參加「2016年海峽兩岸高校師生暑期夏令營」;與會師生除了亞洲大學,還有來自台灣清華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興大學、中央大學、屏東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14校、49位師生,與33位太原理工大學師生進行為期8天的兩岸座談交流,瞭解山西省的人文歷史、佛教文化、晋商文化和根祖文化等。
太原理工大學創校114年,是山西省唯一進入211重點工程的大學,該校為一所以工為主、理工文法經管哲體多學科協調發展的綜合性大學;該校於2015年入榜「QS金磚五國世界大學排名」400強之列,其中,工程學、材料學學科更擠身ESI全球排名前1%,該校的機器人研究團隊研究成果更是一大特色。
此一夏令營開幕儀式,由太原理工大學副校長梁麗萍主持,亞大財金系王癸元老師、台科大金鵬郎老師代表發言;會後,太原理工大學梁麗萍副校長與台灣教師座談,就未來的師生交流合作模式交換意見;與會台灣學生也太原理工大學張莉老師「給您一個來山西的理由」授課中,領略山西扮演華夏文明搖籃的角色與重要性,初步瞭解山西的人文地理、歷史。


參加夏令營的師生,還參觀該校的礦業工程學院地球科學館、清澤心語工作室及校史館,除了體驗大自然的奧妙,瞭解該校的發展歷程及經營方向;礦業工程學院康二壯教師在座談會中,表達他對亞大短短成立期間可以有如此非凡的成就印象深刻;亞大則由休憩系陳堉騰同學分享他在亞大學習點滴、所見所聞,並播放本校宣傳短片,讓兩岸與會師生留下深刻印象。
主辦單位還安排所有參加夏令營師生參訪平遙古城、喬家大院、洪洞大槐樹、華門、山西博物館、壺口瀑布等地,體驗山西的晉商文化、根祖文化、佛教文化、與獨特的地理景觀。
太原理工大學國際合作處副處長張永忠副在閉幕儀式中說,兩岸未來在師生交流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間與機會;亞大保健系羅婕同學表示,此次交流真的很難得,也令人難忘,不但讓我們這群來自台灣的孩子了解到山西民俗風情,更與他校建立情感。
帶隊的財金系王癸元老師說,透過此次的兩岸師生文化交流,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激盪出燦爛火花,讓此行達到「三滿」境地:回憶滿滿、友誼滿滿、感恩滿滿,更希望未來兩岸的情誼及文化傳承可以持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