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大学财法系赖苡任录取北大法学院博士班!

  • 2016-07-12
  • SystemAdmin
财法系硕士生赖苡任,击败众多台港澳陆法律高材生,脱颖而出,录取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班!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财经法律学系硕士生赖苡任,6月毕业前,报考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班-知识产权组,击败众多台港澳陆法律高材生,顺利获得录取,7月12日他将负笈北京,参加大陆律师考试暑期冲刺班,9月开学后攻读法学博士学位;赖苡任同学强调,学成之后,将发挥所学,为母校亚大、北京大学搭起交流桥樑,并致力两岸智慧财产权交流、互动。
出身法律世家的赖苡任同学表示,父母都是法律人,父亲也是法学博士,妹妹也唸法律,对于法律具有天生的敏锐度与学习力;之前到新加坡唸高中时,曾遭遇学习障碍挫折,却不放弃自己,决定先返台服完兵役后,再考上亚洲大学财法系,重新寻找人生方向。
「就读亚洲大学大一、大二时,仍成绩平平!」赖苡任同学说,直到大三时遇见启蒙恩师、曾任德国籍法官魏马哲老师(Matthias Wetzel)、谢如兰老师夫妇,人生才有大转折;魏马哲老师专攻智慧财产权、法学英文,以全英文授课,需要具备英文能力及智慧财产权专业能力人员同步翻译,他的英文底子不错,也曾获得政府颁授「商标审查高级实务班」证书,符合担任翻译人员条件,被魏马哲老师看中,聘为即时口译助教,开启他专业法律知识视野。

赖苡任同学强调,他是财法系五年一贯学制的硕士生,因此,与魏马哲老师相处3年,从翻译大学部的「商标法」,进阶成翻译硕士班的「国际授权契约理论与实务」课程,可说是练就一身「功夫」;2014年他以大学生身分代表亚大参加「全国硕士智慧财产权全英文简报比赛」,获得第五名;参加亚大外文系所办「全英文简报比赛」,荣获第一名,参加队伍不乏外籍生组队参加。
值得一提的是,亚大前财法系主任唐淑美任内批准他就读五年一贯学制,同时指导他的硕士论文─两岸「商标抢注」之研究,给他自主发挥的空间,从旁即时建议,让他受益良多。
财法系主任王国治表示,亚大讲座教授、前法务部长施茂林也曾指导赖苡任同学简报能力,磨练他的口才、胆识、反应力;他深信赖苡任同学是块璞玉,鼓励他报考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法学院博士班,果然不负众望,录取北大博士班,相当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