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9 亚大师生暑假赴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交流!

  • 2016-07-29
两校进行两岸师生座谈交流,了解山西省人文历史、晋商和根祖文化!


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财金系王癸元老师带领休憩系、资工系、心理系、保健系等6位学生,7月17日赴山西省太原理工大学参加「2016年海峡两岸高校师生暑期夏令营」;与会师生除了亚洲大学,还有来自台湾清华大学、台湾科技大学、中兴大学、中央大学、屏东大学、云林科技大学等14校、49位师生,与33位太原理工大学师生进行为期8天的两岸座谈交流,了解山西省的人文历史、佛教文化、晋商文化和根祖文化等。
太原理工大学创校114年,是山西省唯一进入211重点工程的大学,该校为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法经管哲体多学科协调发展的综合性大学;该校于2015年入榜「QS金砖五国世界大学排名」400强之列,其中,工程学、材料学学科更挤身ESI全球排名前1%,该校的机器人研究团队研究成果更是一大特色。
此一夏令营开幕仪式,由太原理工大学副校长梁丽萍主持,亚大财金系王癸元老师、台科大金鹏郎老师代表发言;会后,太原理工大学梁丽萍副校长与台湾教师座谈,就未来的师生交流合作模式交换意见;与会台湾学生也太原理工大学张莉老师「给您一个来山西的理由」授课中,领略山西扮演华夏文明摇篮的角色与重要性,初步了解山西的人文地理、历史。


参加夏令营的师生,还参观该校的矿业工程学院地球科学馆、清泽心语工作室及校史馆,除了体验大自然的奥妙,了解该校的发展历程及经营方向;矿业工程学院康二壮教师在座谈会中,表达他对亚大短短成立期间可以有如此非凡的成就印象深刻;亚大则由休憩系陈堉腾同学分享他在亚大学习点滴、所见所闻,并播放本校宣传短片,让两岸与会师生留下深刻印象。
主办单位还安排所有参加夏令营师生参访平遥古城、乔家大院、洪洞大槐树、华门、山西博物馆、壶口瀑布等地,体验山西的晋商文化、根祖文化、佛教文化、与独特的地理景观。
太原理工大学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张永忠副在闭幕仪式中说,两岸未来在师生交流方面,有很多合作的空间与机会;亚大保健系罗婕同学表示,此次交流真的很难得,也令人难忘,不但让我们这群来自台湾的孩子了解到山西民俗风情,更与他校建立情感。
带队的财金系王癸元老师说,透过此次的两岸师生文化交流,在不同文化背景下,激荡出灿烂火花,让此行达到「三满」境地:回忆满满、友谊满满、感恩满满,更希望未来两岸的情谊及文化传承可以持续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