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21 大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来台访问团到亚大参访!

  • 2016-10-01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袁正希书记:亚大办学认真,国际知名、学术成果丰硕,值得向亚大学习、交流。
大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来台访问团,今(21日)天下午在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袁正希书记带领下,到亚洲大学(Asia University, Taiwan)参访,由亚洲大学校长蔡进发、副校长陈良弼、讲座教授施茂林、总务长朱界阳、亚大资讯学院院长连耀南、进修推广部主任李明荣、两岸教育交流处陈朝键等接待;袁正希书记说,一进亚大校园,看到巴洛克建筑、参观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就感受到浓浓人文气息,尤其亚大办学认真,国际知名、学术成果丰硕,值得向亚大学习、交流。
蔡进发校长指出,亚大创校16年,办学绩效卓着,国内外学术排名大跃进,已成为台湾高教体系中的奇蹟,近年来更勠力推动美学教育、三品教育、志工大学及四创学园,积极培养学生成为具人文艺术素养、阳光利他的亚大人。而今年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的学生代表本校参加德国红点设计比赛获得佳绩,再次证明两校紧密交流更能培育具国际创新力的学生。

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袁正希书记介绍说,创建于1986年的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是伟人故里——中山市的最高学府,它坐落于环境优美的中山市区莲峰山麓,校内华盖擎天,蓊郁葱翠,是中山市“园林式单位”,被誉为“城市中央的花园大学”。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凝练特色、机制创新、科学发展”的原则,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不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服务地方的能力,内涵式发展成果显着。现有全日制本科在校学生人数近1.7万人,录取分数、投档率位居同类院校前列。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设有电子资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电脑学院、材料与食品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管理学院、经贸学院、外国语学院、艺术设计学院9个学院、39个本科专业,进一步形成了以电子类专业为核心,工、管为主干,工、管、经、理、文、法、艺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在2013-2016年“武书连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中,学校连续四年位居中国独立学院100强综合实力排名第4位,办学品质和办学成效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
现在亚大短期研修的辛卓然同学说特别感谢亚洲大学的老师们,从飞机落地开始,接机、安排住宿、及中秋佳节「月是亚大明」等活动的安排,可以用「最好亚洲,最好的爱与热情」来形容;
王海莹及黄舒茵同学说,尽管两岸学术氛围差异不大,但亚大课程安排多元又有趣,且所有授课老师都特别关怀离乡背景求学的陆生,就像朋友般互动;而萧国新同学特别强调亚大是个道道地地的国际型大学,可以和来自多国的外籍生互动与交友,这应是他人生最有价值的经历。
「亚洲大学创校以来,不跟台政清交成等名校拚第一,却力拚唯一!」亚大总务长朱界阳带领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访问团在参观美术馆及校园过程中,分享亚大校园文化建构经验,他说,亚大创办人蔡长海创校之初,许愿要办一个不一样的大学,从16年前一片甘蔗园、西瓜田,逐渐发展至今成为「花园大学」,没有围墙的校园,与社区融为一体,是一大特色。学生人数也从创校初期的1200多人,增至1万3千多人;同时努力营造诚实商店、晨昏定省免费电话中心等「境教」环境,推动三品教育、志工大学及四创学园,希望置身其中的学生能潜移默化,成为有品德、具人文艺术的亚大人。由安藤忠雄大师设计的亚洲大学现代美术馆营运4年,定期换展,成为国内地标一大特色、美学教育的重要推手。
谈到亚大校园建筑,朱总务长指出,校园内除了巴洛克式建筑,外墙一律采用二丁挂长红砖,像照美国哈佛大学的建筑结构,期许成为「台湾未来的哈佛」,如今创校16年,办学绩效备受肯定,除了连续11年获教育部评为「教学卓越大学」,还荣获英国泰晤士报评为全球「四个百大」大学,似乎成为台湾未来哈佛的梦想可期;此外,为因应少子化趋势及社会需要,亚大附属医院今年8月1日营运,接着要盖护理之家,新设的护理系、视光系、听语系、职能治疗系及学士后兽医系,已完成招生,全力培育医护人才。